close

 

2010岩崎知弘_台中展

岩崎知弘_台中展
 展期:2010.11.05(五)~11.21(日)
成為大人這件事,
人們常常談論著年輕的時候,特別是女人青春的時候是如何
美麗,
似乎沒有比青春年華更令人羨慕的事了。
然而,我回顧自己當小姐的年代,卻從沒有想過要回到過去
 

並不是因為我年輕的時期特別不幸。
除了戰爭的時期,基本上我還算是過著一般所謂幸福的日子

我可以學習喜歡的繪畫,也享受了音樂的美好,也常常運動
玩耍。
然而,對於張羅支撐生活的父母的辛勞,卻不太能體會,凡事都想得很單純,
簡單地處理,甚至對人失禮也不自知,很多事也只是附和大家的想法。
現在想起來,真是少不經事

 

2010岩崎知弘_台中展

(台中勤美天地CMP BLOCK 2F展覽空間)
所以,
即便當時的我穿起鍾愛的桃紅色衣服是那麼映面,
戴起漂亮蝴蝶結的帽子是那麼可愛,
我仍不願意回到過去。
更別提那個時候,
我只會畫一些技巧內容拙劣的畫,要我回到當時,簡直就像自殺。
當然,
現在的我並不是就變得多麼了不起。但是我覺得至少比年輕當時好一些。
而變成「好一些」卻是我花了二十年以上的光陰,
一步步辛勞地耕耘努力後的成果。
多少次的失敗、
多少冷汗直流的過往……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經驗。
我怎麼會想回到從前呢?
然而,當我一步步慢慢前進,一路做著自己想做的工作,
卻不可思議地體驗到活在這個世上的價值。

岩崎知弘_安徒生童話之人魚公主

(いわさきちひろ彩繪紀念盤,安徒生故事之人魚公主)
彩繪盤真的很漂亮,當然價格也非常美麗,
喜歡的朋友可以在展覽會場參考看看。

年輕的時候,即使快樂地玩耍,
偶爾會有一陣空虛的風從心
頭掠過。
即使被父母真摯地寵愛著,卻會專挑父母的小缺點而無法原
諒。

岩崎知弘_蹲立的少年

(此圖是以いわさきちひろ的獨子-松本猛/也是いわさきちひろ美術館館長,
約五歲時的照片為草圖,這個姿勢是松本猛小時候最被稱讚的姿勢,
在11/5由いわさきちひろ美術館副館長所帶來的資料照片做比較,這張蹲立的少年圖像,
畫出來的感覺比實際年齡還要大,大約是11~12歲的年紀。)

現在,我站在相反的立場,
我愛著像極了我年輕時滿是缺點的兒子,
我珍愛老是惹麻煩的丈夫,
對於半身不遂的母親,我想盡辦法盡自己的心力。
 

2010岩崎知弘_台中展

(晚期的いわさきちひろ不斷的挑戰留白技法,如何善用構圖畫面,
留出最大的留白空間,也能表現出圖像的完整性;看著這一張,我們都曉得,
いわさきちひろ完美的做到了這一點。


這一定是因為我以自己的力量走過人生,
成為大人了的緣故
吧!
我認為所謂的大人,就是有再多的辛勞,
也可以從自己出發,先去付出、先去愛人的人。
(摘自《季
刊廣場》春季號,1972年,至光社刊行,游珮芸譯)

岩崎知弘_台中展
 展期
2010.11.05(五)~11.21(日)
周一至周五14:00~22:00/周六、日10:30~22:00
 地點:台中勤美天地CMP BLOCK 2F展覽空間
(勤美誠品綠園道後棟_白色建築)
11/5(五)下午時刻,
非常有榮幸聽到いわさきちひろ副館長述說いわさきちひろ的一生,
副館長帶來了許許多多的資料照片與我們分享著,
然而展場內的每張畫,都有著一段小故事,
就由如上面的文章內容裡,
いわさきちひろ說著她的學畫的過程人生,
也因為不斷的堅持她所鍾愛的畫圖,再艱苦的一切,都不再如此重要,
最重要的是,學會如何珍惜身邊的一切事物。
いわさきちひろ
生前靠著繪圖成就自己最愛的職業,
生後,所留下的每幅圖畫,仍然打動許多人心,
最著名的就是黑柳徹子所寫的自傳小說:窗口邊的小荳荳
據說,黑柳徹子在一個機會之下,看到いわさきちひろ畫的小女生圖,
就說,這根本就是我啊!
當時的黑柳徹子正在撰寫自傳小說,因為這樣的合作關係,
現在美術館最大的收入來源,就是這本暢銷書的版稅呢!

 長野県安曇野ちひろ美術館
(東京地區是由原本的住家所改建而成的,然而坐落於安曇野的美術館,地域更加廣大
,自然的原野風景,更貼近ちひろ的風景世界)

當天感謝ちひろ美術館副館長的分享及翻譯游珮芸老師,
及勤美誠品書店綠園道的每一位朋友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曼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